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今年寒假离杭整整一月,创历年之最。离开时间太长的直接后果是,常常会有无端地恐慌和臆想。有时怀疑电源未切,屋里的这堆书付之一炬,有时会怀疑洗衣机水龙头未关,一旦水管脱落,水哗哗地流了一个寒假。前天还看到一新闻,说一户人家过年外出,除夕的烟火掉到阳台引发大火。人遇到这种新闻看得很紧张,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强迫症。 

二、年前年后真是两重天。年前十日雨雪霏霏,年后十日艳阳高照。某天下午跟爸爸在小区锻炼身体,外面已是春意盎然。由于新建的小区周边农田尚未被开发,生态出奇的好。白鹭、麻雀都喜欢在此活动,据说附近的机场每天都有上百只白鹭光临,对飞机造成了极大威胁,于是每日的屠杀在所难免。麻雀更是多得惊人,密密匝匝地停了一树,远看去好似是繁茂的树叶。一有动静,几百只麻雀成片四散而去。这样的情境,让人感觉回到童年时代。小熊猫下次一定要来看。 

三、近年来头一回破天荒看了趟国足的比赛,没想到无心插柳竟是一场破32年纪录的比赛,太具反讽意味。我自始至终以为,足球是中国现实的缩影,它也是中国现实最透明、限制最少的一个领域。但即便是这样的领域,也只能挖出一个南勇来,只能说这是一个体育政治化造成的杯具。另外,整个寒假cctv5变成了冬奥台,拜金主义的国家才会出现这种事。

四、读书的阻碍越来越多。其一、好书越来越少,出版限制越来越多,出版商功利性越来越盛。就个人经验,去年一年买书甚少,更是推荐不出几本所谓的年度好书;其二、书价越来越高。一百元钱买四本书的时代已经结束,基本上一百元只够换两本书,最近看到的北大社出的杜威丛书,贵得太离谱。其三、实体书店虚拟化似乎已成潮流。逛书店跟网上订书完全是两码事,不再会有那种偶遇的惊喜了。

五、寒假看的几本书。钱理群先生的文字总是让人看得心潮澎湃,《知我者谓我心忧》是毫无保留的内心呈现和自我反思;丁三的《蓝衣社》写得荡气回肠,回想过去时代的青年运动,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都令人感慨万千。再清新的水源流到最后,都难以避免污浊不堪的结局,难道这是中国一切革命/改革的宿命?重读了库切的《耻》,初读舒尔茨和契斯,前者如独狼般的冷峻,后者如儿童般的纯真透明。《盛世》看了一半,感觉并没有吹捧的那么好,殷海光曾言“自由主义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对于自由主义的叙事而言,从北村到胡发云再到陈冠中,似乎都有难以跨越的障碍。真应该把雅克·巴尔赞的《艺术的用途和滥用》跟约翰·凯里一起看,二者高下一目了然。《诗性正义》写得很有特色,在诗与正义水火不融的当代语境下,试图寻找中间道路的努力令人敬佩。毕竟,建设比摧毁更重要,也承受更多思考的压力。《艺术社会学》写得全面,四平八稳。它的提示很重要,尽管当代美学研究日益社会学化,但仅仅是某个特定个层面上的社会学化。 

六、又到了新的学年,离出站也只有半年了。想必春夏几月会格外忙碌。好在外面春光明媚,这是杭州最好的日子,也是小熊猫期盼已久的春天了。但愿它如想象中一样美好。 

话题:



0

推荐

范昀

范昀

19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浙江宁波人,文艺学博士,现任职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主要从事政治美学、文化批评及启蒙思想史研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