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有好久没上来写点东西了。一来是忙于正规的写作,无暇来写写随感;二来是上次博文所引来的纷争及此后对当事人的伤害,使得我对公共表达更为谨慎;其三是最近发生的诸多事件,让人有说话的冲动,但也不想为此而付出博客被和谐的代价。诸如此类零零碎碎的原因,让本博也陷入寂寞的境地。

这一年,个人的生活还是有条不紊,稳中有进。该爱的就去爱,该承担的就去承担,该负责的就去负责,该享受的就去享受。我喜欢有压力的生活和思考,这能使自己免于苍老与麻木,保持那种活泼泼的青春和战斗力。

但面对严酷的社会现实,个体终究是渺小与脆弱的。过小日子是很多人的理想,但在全社会缺乏足够正义与道义的前提下,安安稳稳地过好小日子也并非是个触手可及的现实。我越来越多地感到,捍卫公共领域是确保一切私人领域的前提,在非常的情况下,就像崔老师打电话那样,让我们出来感受一下公共世界灼热的阳光。

现实对人的塑造能量是超乎寻常的。今天还惊讶地看到摩罗先生的新作,一时还真以为看走眼了。十年光景,一个人的思想可以直接颠倒过来,真是让人感慨造化之力。启蒙知识分子所做的几百年建设的努力都不如一场海啸一场革命的摧毁来的巨大。启蒙主义者其实就是堂吉诃德,西西弗斯,但人岂能甘于命运,聆听末日的宣判?不管如何,我还是希望我的学生在四年大学中真正养成两个习惯:独立思考与人文关怀。道理说说太简单,实际做做太艰难。

现在越来越相信“尽人事,知天命”这句话。太多的偶然与特例是你所无法控制的,就如中国没有图图大主教,没有苏格兰的土壤那样。但人总不至于聪明到了愚蠢的地步,看透了一切其实是什么都没有看透。我自己的经历告诉我,尽力把分内之事做好,不幻想,不绝望,有足够的执着、耐性、坚韧,神迹的出现还是可能的。

以此勉励自己过好新的一年。    

话题:



0

推荐

范昀

范昀

19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浙江宁波人,文艺学博士,现任职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主要从事政治美学、文化批评及启蒙思想史研究。

文章